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

告別小倉鼠 (Farewell little hamster)


如果你有寵物,而牠又是從小就養大的動物,牠們已經失去辨認外面的有毒植物,一個好心的下午曬太陽休閒,摘幾朵盛開的漂亮杜鵑花 (Rhododendron) 與草坪上的小黃花(buttercup) 給小倉鼠與兔子吃,無心之過,竟害死了 "小毛"。








去年2012年9月女兒吵著要養寵物,小狗是第一選擇,當我告知 "你有空不分春夏秋冬每天帶牠出去散步嗎? 沒有! 而且一隻得花上幾百塊加幣買下來 ! "。第二選擇是小貓,"Helen朋友說過,家的客廳到處都是小盆栽或花瓶在高處,貓會跳上跳下地打破東西,你要清理嗎? 不要! " 。 所以最後選擇最好照顧的小倉鼠 (Hamster),一隻$10外加籠子與一些配備與食物,共花了近$100。



近8個月來,看著小女兒學著照顧寵物 (洗澡、餵食、被咬、放出來運動與曬太陽),這是好事,學會負責任於自己的所愛。否則待在家時,就是玩電玩與上網。



5月25日(星期六) 還含著小蘿蔔在自己的籠子內吊單槓,活力十足的 "小毛",小主人下午趁外頭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帶著牠與朋友寄養一個月的兔子到後院的陽台上曬太陽。無心的餵食 "鮮花",第二天早上已經奄奄一息(拉肚子),本來有同學自美國回來的中午聚會,也為了照顧 "小毛" 而延後到晚上,想到做義工的動物醫院(星期日關門),而且一次看診不包括其他處方就得花$25(台幣$750),"死馬當活馬醫",我建議用人吃拉肚子的藥丸一點點,看者小女兒陪 "小毛"度過最後的幾小時(不知結果會如何),我允許她摘花給牠吃,也有一半的錯,雖然不捨,但也愛莫能助,即時傍晚 Helen 到訪,也無法幫上忙!
備註:  中文維基說buttercup有毒性. 



最後一刻,呼吸急促,口吐白沫 (中毒,這時我才認定是鮮花有毒之因),加上所有動物在斷氣時都有的徵兆(拉水出來),畢竟是寵物有感情,小女兒選擇那棵杜鵑花樹下埋葬了 "小毛" (死於其樹,葬於其樹下),現在每天兩次在後院種菜時,我總會瞄一下這塊小小木碑,內心說一次 "對不起,無心之過害死你了!








7 則留言:

  1. 好感傷......
    想必她一定很難過.
    我依稀記得幼時每當小動物離去,總讓我哭好多天...
    [版主回覆05/30/2013 13:39:53]她關在自己的房間半天以上,就只為了多陪 "小毛",放在手掌心中,幫牠保持體溫,連最後一刻的斷氣都參與其中呢! (所以事後她可以描述給家人知道,動物斷氣時的自然反應!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有很多鮮花是有毒ㄉ喔~這個難過ㄉ經驗~會讓孩子成長  懂事ㄉ~讓時間來淡化吧!
    偶兒子小學三年級也養一隻~~足足養三年多~~可能壽命將至~沒生病    ...漸漸...不愛動..  不愛吃......上天堂了!
    感同身受矣!
    [版主回覆05/30/2013 13:31:59]活到,學到老! 包括彩色的毛毛蟲都有毒! 這幾天與小孩提到鼠類的壽命,真的就如所言3年左右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, Glandys, 您好,看到您寫這篇,不禁也隨著您們惋惜.....請對小倉鼠說:請安息~
     
     
    這裡有種小黃花,常在路旁看見,叫buttercup(毛茛屬).不知是否是您提到的小黃花?
    http://simple.wikipedia.org/wiki/Buttercup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不起,打錯字,上個回應應是: 想對小倉鼠說: 請安息~.不好意思...
    [版主回覆06/03/2013 16:03:41]Hi friend,  謝謝! 你對花草之名,真有研究, you are right, their name is Buttercup (Some animals get sick when they eat it)! 那 以下我前院有此種大葉子的植物,你知叫甚麼嗎?  謝謝! >>>>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taichungliu1025/photo?pid=10148 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不不,我沒研究啦.去年在野外看到buttercup很喜歡,剛好,朋友告訴我名字的.
    對於這小花,維基百科雖第一行那樣寫,但在以下有關毒性方面卻寫道:Buttercups are often poisonous. People can pick them but, like other animals, should never eat them.
    轉至中文維基說buttercup有毒性.  也許,居家竉物仍要小心野外的花草.
     
    另外,貴府院子裡的植物我不認識,不好意思,沒幫上忙.
     
    在此也謝謝您多年來網誌的分享,像我這樣的新移民,受益良多~
    [版主回覆06/04/2013 16:36:10]Hi friend, 我的部落格,如果能讓家鄉來的移民朋友 "受益良多",這是我的榮幸,也是我繼續做下去的動力!  想再請教一下杜鵑 Rhododendron 有毒嗎? 我已經查過 中文的 維基,沒提到有毒否!  感恩你提供的資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 久違了.....
     為牠念佛回向 對牠最好
    南無阿彌陀佛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7. ^______^ 我很喜歡在Yard Sale尋寶,好~ 我要去!! 若見到您或您的家人,我會主動打招呼的.
     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